close

苦勞網 徐沛然邱佩青報導:高舉寫著「富而無豊、損人害己」、「市府失職、老樹不保」牌子,由徐州路當地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10月1日上午共 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政府放任建商移植老樹,破壞市民共同資源及文化景觀,要求市政府重新審查建商的樹木保護計畫,否則將不排除發動抵制行動。

台北市徐州路因鄰近於舊台北市長官邸,早年政府為美化市容,在街道旁種植一排排樟樹,至今已形成一條美麗的綠色隧道,是都市中難得的景觀,但 2006年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出售徐州路10號102坪的土地,卻讓老樹面臨存亡危機。建商「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於2008年輾轉取得土地後,欲以比 鄰郭台銘的「起家厝」作為賣點,在該處建造八層樓豪宅,並以「工程需要」為由,向市府申請移除三棵老樟樹。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儘管部分居民在5月里長舉辦的協調說明會上,強烈表達護樹心聲,但台北市文化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卻在多數居民不知情的狀況下,於日前決議先移植一棵老樹至對面的台大公衛學院。

記者會上,東門護樹志工隊拿出多張日治時期的老照片,舉證徐州路的老樟樹至少都有六、七十年樹齡。居民邱林淑嬌表示,老樹在當地是不可缺少的文化遺 產,亦是居民共同擁有的記憶與情感連結,對居民何其重要,但原定移植的樹穴,台大曾多次嘗試種植樹木都失敗,加上老樹較為脆弱,更不應輕易移動老樹。

潘翰聲以松山菸廠為例,指出目前移植的老樹已有三分之一死亡,且目前時節氣溫過低,不利移植。他說,事實上老樹之間間距極寬,建商稍微變更設計,便沒有移植必要,但建商卻為了工程便利、以及「住戶都開三、四千cc大車」等離譜理由,執意移植,實在不可思議。

此外,記者會上部分居民以紙牌遮臉,潘翰聲表示,許多支持護樹的居民最近半夜都會接到「怪電話」,因此不敢露臉。另一段插曲則是,有一名附近居民前 來表示反對移樹,但被團體邀請連署時,卻急忙跑離現場。綠黨政策部主任潘翰疆說,綠黨至今接獲不少民眾反映老樹移植問題,但很多案例是居民不願出面,而不了了之,呼籲更多人出面聲援護樹行動。

建商本欲於9月30日上午進行移植前斷根作業,但因未事先知會市府以及地方居民,在負責監督移植作業的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聞訊趕來後,將斷根作業延至10月2日。潘翰聲表示,屆時關心老樹的地方居民與團體將再度到場,強烈表達護樹、「一棵也不能少」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