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東門 照片應是由總督府正面向東眺望,照片中央道路為今凱達格蘭大道,道路盡頭為當時的東門。照片左側由近到遠分別為當時的民政長官官邸、臺北公園、總督官邸以及總督府醫學校。
景福門即臺北府城東門,為通往錫口(今松山地區)之城門,為單簷重脊歇山式建築,原附建外廓月城,和北門不同的是,東門屋簷下有綠釉空心花磚裝飾,而且兩側門孔旁均加開方形窗洞。另外,北門的外廓是方形,東門則是圓弧形。民國54年(1965)改建,位於臺北市中山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口,殘存的清代城基為一級古蹟。


民政長官官邸位於今凱達格蘭大道北側,在二次大戰期間炸毀,現為停車場。 臺灣總督官邸位於東門內,初建於1901(明治34)1921(大正10)大修,屋架採鋼骨,為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建築設計出自多人之手,初期由福田東吾及野村一郎參與設計,後來由森山松之助主持改築,八板志賀助亦參與之。從兒玉源太郎總督開始使用至光復前末代總督離臺為止。光復後改為臺北賓館,屬於外交部,位於今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一號,為國定古蹟。(參考資料:臺北市文化局網站, http://www.culture.gov.tw/sel1.htm


新公園建於1908(明治41),原名臺北公園,因建於圓山公園之後,又被稱為新公園。是臺灣第一個依照都市計畫設置的都市公園。1913(大正2)設置雕像以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並拆除園內天后宮興建總督府博物館,也就是現在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民國85年,新公園更名為228和平公園。(資料取自臺北公園網站, http://www.telemap.com.tw/palm/hotfly/01_park/file.htm )


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立於1899(明治32),校長由臺北醫院院長山口秀高兼任校長,暫借臺北醫院一隅充當臨時校舍。1907(明治40)位於東門附近的落成,1919(大正8)改稱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1936(昭和11)改制為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即今臺灣大學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