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日電)建商在徐州路蓋豪宅,打算明天將老樹斷根移植,附近居民高呼「一棵都不能少」,否則下一代只會看到一堆高級大樓蓋在沙漠中間,今天和綠黨聯手為老樹請命,籲重視都市綠色資產。

富泰營造將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興建豪宅,這塊102坪的建地原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建地和人行道分屬不同地號,但建商同時買下產權,才會將腦筋動到老樹身上。

建商昨天貼出公告,宣布明天將為預定地上的老樹斷根,進行移植工作。預定地前的人行道有3棵樹齡50年以上的樟樹,潘翰聲說,建商預計將其中1棵移到對面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理由是「住戶都開大車,老樹會擋住車子出入」。

潘翰聲指出,兩棵樹的間隔其實足夠汽車通過,建商如果願意變更停車場出入口設計,老樹仍然可以和豪宅共存。 附近居民指出,建商前幾天晚上就摸黑修剪老樹的枝幹,準備移植,但因為被居民發現,通報公園路燈管理處,被告知沒有公告不能動工,工人才停手。

建商昨天下午緊急貼出公告,宣告明天 (2日)將為老樹斷根,並給予1個月的復原期。居民與環保團體擔心,建商為了怕居民抗議,會選在半夜偷偷動工,他們這兩天會密切觀察。

 

附近居民王女士說,徐州路6號門口原本也有一棵大樟樹,5年前建商移樹時曾保證會把樹「種回來」,至今沒有下文。

從國外返台居住的邱林女士說,兩年前看到徐州路有很多綠樹,因此選擇在此居住,沒想到現在卻要被砍掉;台灣近年來興起的豪宅文化,枉顧都市人對綠地的需求,「這樣下去,我們的下一代只會看到一堆高級大樓蓋在沙漠中間。」

臺大法律系畢業的黃先生說,對徐州路的景觀有深厚感情,很遺憾老樹要被砍掉,這樣將把他的許多美好記憶都抹滅掉了。

潘翰聲表示,外界或許會質疑「何必為了一棵樹勞師動眾?」但為了捍衛都市居民的生活空間,應該抱持「一棵也不能少」的精神,不該讓豪奢風氣凌駕於環境意識之上。

 

對於徐州路豪宅預定地上的老樹面臨斷根,國有財產局表示,國產局依法律處分土地,依規定辦理土地標售,關於得標人投資興建、移植路樹,不表示意見。

據房仲業者指出,財政部當時標售這塊土地,以新台幣1.95億元標脫,每坪土地價格190萬元,創下區域新高價。981001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