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01立報-徐州路老樹 綠黨與環保團體昨天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前老樹下召開記者會,揭發國有財產局將土地賣給財團蓋房子,財團為了停車庫出入口要移除老樹,引發居民不滿,要求建商變更設計。(圖文/郭晉瑋)【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國有財產被賤賣、都市綠地不保!綠黨與環保團體昨天聯合揭發國有財產局將徐州路10號102坪土地賣給財團蓋房子,財團為此要移除老樹,引發居民不滿。居民強調:「一棵樹消失,接著就是綠地消失!」要求建商變更設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國有財產局在2006年出售徐州路10號的土地,建商以郭台銘發跡地做廣告,欲在此地蓋豪宅,建商並向市府申請移除3棵6、70歲的老樹。

台北市東門里的居民發現後,組成了護樹隊,向市府陳情、與建商溝通。北市府召開樹木保護委員會討論這3棵樹是否符合「老樹保護條例」。今年6月29日,因為台北市文化局提出的資料不足,北市樹保委員會認為無法認定,要求北市文化局補資料,但文化局遲遲未動作。

居民自動自發找出許多照片,從1931年老照片顯示,徐州路一帶綠木如蔭,但自土地不斷被賣出後,樹木愈變愈少。「節能減碳當道、城市樹木珍貴,為何賤賣國有財產給財團,連樹也不放過?」

開發此地的富豊建設集團在居民壓力下,將樹木移植樹量改為1棵,此棵樹木也將移植至對面台大公衛學院門口。居民黃先生指出,公衛大樓興建時因工人亂廢棄營建物與化學品,導致土壤受污染,「那邊樹栽種好幾次但都種不起來」。

東門里居民邱小姐表示,樹木在城市是珍貴資產,富豊建設集團承諾移植樹後要再種樹讓人不解,「為何不稍微改變設計就好?」據了解,要砍樹只是因為停車場出入口被樹擋到,以及「移走老樹出入才顯得氣派」的買主說法。

潘翰聲認為,依財團開發模式,不可能會種樹。他以徐州路6號為例,也是被國有財產局賣出給建商,建商當初承諾建設完會種樹,「但現在門口都光禿禿!」一位居民也氣憤表示,向北市府要求種樹,北市府都一再推拖,「但要砍老樹,動作卻快如旋風!」

潘翰聲表示,都市綠地對降低熱島效應很有幫助,但許多綠地或植物卻因開發案要被鏟除。「這一切都是因為賤賣國有財產造成的!」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成員陳依雯指出,近10年來,國有財產局每年平均以市價打4折的價錢將國有地賣給財團,又給予建商高出都市計畫法2倍的建物容積率,「低價取得房子、高價賣出!」但政府每年才平均多收2百多億,不解政府為何做賠錢生意。

潘翰聲強調,政府應檢討國有財產地不當釋出的行為,暫停移植老樹,「已經不當釋地,至少該保住珍貴的樹木!」要求樹保委員會負起責任、認定老樹,並呼籲建商勿移樹,否則將發起高所得收入者拒買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