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州路護老樹 【聯合晚報記者郭曉芸/台北報導】台 北市徐州路旁有著城市難得一見的老樹林蔭,但徐州路10號因為建商蓋豪宅,今天把擋在建案前的老樹斷根移植,讓深愛這些「無聲老鄰居」的附近住戶痛心,呼 籲重視都市綠色資產,也發動連署要求市府文化局重新審核,以免未來有更多的老樹痛苦倒下;居民聯合綠黨為老樹請命,今天更在現場阻止建商斷根作業,雙方僵 持不下。

富泰營造將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興建豪宅,這塊原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財政部當時以近兩億元標出,每坪土地價格190萬元,創下該區域的最高價,預定蓋豪宅的建商決定將預定地上擋在門前老樹斷根,今天進行移植。

環保團體昨天提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搶救老樹。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台灣的文化教育已經越來越沉淪,應該要重視文化紮根,為了設計的氣派感,硬生生要把住在這邊那麼久的老樹斷根,實在是非常離譜,變更設計沒有那麼困難,沒必要對老樹趕盡殺絕。

建商緊急宣告今天將老樹斷根移植,並給予一個月的復原期,綠黨表示,老樹斷根後搞不好根本就活不了,一個月的復原期有什麼用?

建商上午已出動怪手,要將阻擋豪宅門面的徐州路老樹斷根移植,截至中午之前,綠黨及居民還在與建商協商,雖然氣氛還算平和,但已經與政府及建商爭取好幾個月的朱姓居民無奈表示:「原則上應該今天就會斷了吧,很痛心。」

朱姓居民坦言,現在居民只能向建商要求提出相關證明,保證會由專業的包商來處理斷根事宜,並按照規矩分兩次斷根。但對於建商選在颱風前斷老樹根,周邊居民 都有話說,他們表示過去六十年來,老樹都能抵抗強風豪雨,從來沒有傾倒的情形,但這次老樹被斷根後,能否還能禁得起颱風侵襲?大家都不敢想像,若倒下傷及 居民或車輛該怎麼辦?

富豊建設專案經理玉承杰表示,由於徐州路10號整個建案基地及縱深都不夠大,從3月到現在,經過二位建築師的努力,還是無法改變設計,地下停車場前面的「老樹」被迫一定是要遷移的。

玉承杰說,從法令及現實情況來看,「老樹」從公司標下國產局土地後,就已經成為建設公司的私產,再加上經過多次的樹木評審會,判定這棵50年的老樟樹,並 不算是「老樹」,因為只有老里長個人的記憶或泛黃相片,已被樹評會認定資料證據不足。而且從民法、從市府的樹評會結果,都支持老樟樹可以移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