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的熱情與堅持-建商知難而退 徐州路十號的富泰營造-富豊建設建案,準備移植一棵六七十歲老樟樹,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黨積極搶救,同是社區居民的台大師生也響應搶救綠色隧道運動,護樹動者於樹下靜坐與建商僵持了一個上午,至下午二點,原訂二日進行的斷根作業因而暫緩。

建商表示將延至下週颱風過後再進行,護樹運動者則要求市府文化局應該重啟樹保審查,保護整條綠色隧道,若萬不得已需移植,斷根作業以應該在冬季進行,明春再移植。

一日晚上,台大男四宿舍的同學就到場巡守與測量,台大男四住宿生自治會會長邱丞正表示:「三顆樹中間分別間距九公尺與六公尺,連坦克車也開得過去,建商說大樹會擋住車輛進出,怎麼可能!」台大社科院院學生會會長陳乙旗也說:「我們也是居民,蓋豪宅蓋到綠色隧道不保,學生無法接受!」附近公衛、社科、法律等學院的學生與學生代表,也紛紛到場表達學生希望保留老樹的立場。

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表示,徐州路的綠色隧道串連了法學院、公衛學院與醫學院,也是師生與校友們共同記憶,學生會出來關心,因為學生也是社區一份子,不能老是躲在象牙塔之內;而之前台大社科院新建大樓的過程中,學生也一同監督樹木保護的工作,這次可以把這個經驗帶到社區分享。

當地居民黃律師同是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半生都在這裡,對於學生保護老樹的熱忱相當感動,社會應該要多多鼓勵這些年輕人。

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文貞,則是參加了一日的記者會,她表示,未來法律系環境法律中心將會持續關注徐州路老樹保護的議題。

上午十點,建商帶來大型機具欲對老樹斷根,環保團體及居民則圍住老樹呼喊口號「搶救綠色隧道,一棵樹也不能少」「市府失職老樹不保、富而無豊損人害己」。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強調「老樹不斷根,文化要扎根」,呼籲建商變更設計,不要折騰老樹。

東門國小退休的葉玉泉校長,也到現場關注老樹的命運,他自1952年即居住於附近,曾在樹保委員會力陳樟樹至少是1955年種植,應該屬於受保護樹木。

中午過後,台大學生搬來桌椅與電腦,打算長期護樹,建商富泰營造及園藝包商樹花園決定暫緩斷根,待下週颱風過後再進行,並承諾會改用小型機具,並採用二次斷根。但對於老樹認定,以及技術上適合斷根及移植時程,雙方並無共識。

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綠黨等團體,未來將發動連署,讓更多人一起來關注徐州路綠色隧道的保護,並蒐集更多資料,向樹木保護委員會提出重新審查的要求。

 

共同行動團體: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台大男生第四宿舍住宿生自治會、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陣線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GLCA 幸福生活站、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怪手下的老樟樹 [2009.10.1首次出擊]台北市政府與總統府搞出擴大博愛特區烏龍事件,國有財產局近年來大量賤賣珍貴老舊官舍土地,已影響到首都核心區都市景觀保存,也激起各地社區民眾保護文化與生態的行動徐州路綠色隧道的老樟樹正如同骨牌般一棵棵倒下,日上午由地方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長期關心老樹與國有土地的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政府重新審查該豪宅開發案的樹木保護計畫,並呼籲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變更停車場出入口設計,與老樹共存共榮,若堅持為富不仁不排除發動抵制

國有財產局於2006年出售徐州路十號102坪土地,建商規劃建成八層樓豪宅,以比鄰郭台銘「起家厝」為宣傳,從竹科發跡的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去年取得土地後,向市府申請移除三棵七十歲老樟樹今年五月由里長舉辦的說明協調會上,地方居民表達強烈護樹與捍衛社區生活品質的聲音,並提交樹齡證據給市政府。但多數居民被蒙在鼓裡的情況下,629日第六屆第七次樹保會悄悄過關,通過同意移植一棵。

富泰營造隨即加速開發腳步,930上午在未事先知會市府及地方居民的情況下,欲進行移植前斷根作業,負責監督移植作業的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緊急趕來後,改為102日第一次斷根,並準備在今年秋冬移植。地方居民聞訊甚感憤怒,決心挺身而出,呼籲市民一起來捍衛老樹,一棵都不能少!

東門護樹志工隊公佈日治時期多張老照片,從1931年老照片顯示,台北賓館至的東門一帶都是綠樹如茵,另一張從台大法學院圖書館特藏室找到的1940年老照片顯示,台大法學院現址附近的週邊道路都已經有小樹苗。東門國小退休的葉校長自1952年即居住於附近,在樹保委員會力陳樟樹至少是1955年種植。照片或耆老口述均是市府規定認定樹齡的方式,可證明這些樟樹老早就生長於此,但市政府文化局三個月來並未依照樹保委員會決議「積極搜尋道路開發、歷史照片等相關佐證資料以利判定」,應為保護老樹不力負起全責。未來地方將發起連署,要求重審本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強調,以松山菸廠移植老樹死亡三分之一的惡劣紀錄,這棵老樟樹移植「沒死也剩半條命」,且富泰營造只要作一點點變更設計,老樟樹便沒有移植必要,何苦折磨他老人家?對於住戶都開三四千CC大車,必須移植老樹才能進出以顯示氣派的說法,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也懷疑其專業能力。建商仍無視於老樹文化,未來不排除發動抵制,除了呼籲醫師、律師等豪宅客戶不要買,也要請竹科廠商勿再將廠辦交給這家公司。富泰營造為千大企業之一,董事長張演堂為上市公司超豐電子(2441)監察人。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陳依雯認為,國有土地大量釋出,國庫短期進帳全民卻是長期失血,而許多豪宅的一樓都是拒人於外的高聳車庫鐵門,連豐富的街道生活也會消失,建商應有社會責任,維護都市生活品質與多樣性。

共同行動團體:東門護樹志工隊、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色陣線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GLCA 幸福生活站、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臺北市議員李文英辦公室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樟樹已被大幅度修剪 台北市徐州路,是條只有兩個街塊的「短路」,卻有台北市許多重要地標,從內政部、台大醫院、台大公共衛生管理學院、台大法學院、市長官邸等,有很多台北人的回憶,最特別的是,該條路有台北市少見的「樹海」,這是高玉樹市長時代在該條路大量種植樟樹所移留下的重要資產。 

該社區的資深居民、前東門國小校長說:「我住在東門里快五十年,徐州路的樹海之所以能夠保存得這麼完善,與位於市長官邸旁很有關係,因為高市長很重視行道樹,所以每天出門都會看一眼,自然而然這裏的樹可以長得高又大。」 

但這塊樹海,在國有財產局大量出售國有地後,接連面臨「缺角」的危機。最新的案例是在徐州路十號,正好在台灣首富郭台銘「起家厝」的旁邊,因為新建房屋所需,原本以美麗樹海為訴求的賣屋廣告暫放一邊,執意要移樹。 

當地東門里居民為了保護特有都市景觀,某位台大醫師更找出日據時代的空照圖等,不斷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訴,希望以保護老樹的條例,禁止建商移樹。但文化局、台北市老樹保護委員會以「難以證明該樹有五十年歷史」為由,在公文往返至少半年之久以後,依然准許建商移樹。 

另根據台北市文獻會的資料顯示,高玉樹市長在民國四十四、四十五年時,在台北市大量種植樟樹。老樹專家吳志慶也告訴當地居民說,樟樹一定是高玉樹種的,因為繼任者不喜歡樟樹,就不再種樟樹;另根據他多年的研究這些樹一定超過五十年,如果移走真的很可惜。 

由於市政府已經批准,建商在九月二十一日上午準備移樹到對街的台大生衛生管理學院,建商代表還對居民說:「其實我跟你們一樣愛樹。」並宣稱一早還去找地下水源,因為移植後需要大量的灌水,並且還說,要不是你們一直阻擋,我們早在春天就可以移了,而且,有時候,「先要破壞,才有建設。」 

那麼,老樹會不會繼續活下去呢?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樟樹最好移植的時候是在春天,現在移樹,樹木馬上就要進入冬眠,加上樹齡又那麼高,恐怕不利未來命運。公園處的官員也坦承,現在不是移植樟樹的好時機。 

由於事出突然,經居民抗議,二十一日的移樹工作暫時告停。潘翰聲也居中協調,認為建商應把預定移植的樹穴培養好土後,再移植。 

在某次建商與居民的說明會上,建築師郭旭原告訴當地居民,原本移樹是要移基地前的三棵樹,但現在只移一棵,算是釋出善意。但為何一定要移走一棵樹呢?為何同條街的大樓都不用移樹就可蓋屋呢?郭旭原說,因為該處是豪宅,居民習慣開大車,若以機楔式停車位,居民停車恐怕不方便,因而在人行道下改採全挖式的施工法來做平面停車位的車道,將影響行道樹的根部,因而一定要把樹移走。 

這家建商是來自新竹建商,以建築廠辦起家,曾獲選天下雜誌千大企業,負責設計的郭旭原建築師據網路資料顯示,是建築與生態融合傳為美談的「泰安觀止」建案的建築師,他與妻子黃惠美則同為慈濟志工,曾經參加浴佛節大典,黃惠美並提及:「希望藉此喚起人人的環保意識,重視地球暖化的嚴重性,進而開啟每個人的善心,期待可以幫北極熊找到冰原、找到回家的路。」 

建商還跟當地居民說,他們以二.七億買下了這塊地,是要跟朋友一起合住,朋友因是台大法學院畢業,很喜歡當地環境。這塊建地一百坪的土地原本是公家宿舍,最早是以二億元標下,轉賣獲利七千萬元,現有建商是第二手接手人。 

在居民與公務機關交涉的過程中,職司保護台北市行道路的公園處等基層官員曾告訴居民:「你知道二億元利息要多少錢嗎?而且那是私有土地,人家愛幹什麼就幹什麼。」然而,停車管理處,就曾經在這號稱私人土地上,劃上機車停車格。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徐州路護老樹 【聯合晚報記者郭曉芸/台北報導】台 北市徐州路旁有著城市難得一見的老樹林蔭,但徐州路10號因為建商蓋豪宅,今天把擋在建案前的老樹斷根移植,讓深愛這些「無聲老鄰居」的附近住戶痛心,呼 籲重視都市綠色資產,也發動連署要求市府文化局重新審核,以免未來有更多的老樹痛苦倒下;居民聯合綠黨為老樹請命,今天更在現場阻止建商斷根作業,雙方僵 持不下。

富泰營造將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興建豪宅,這塊原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財政部當時以近兩億元標出,每坪土地價格190萬元,創下該區域的最高價,預定蓋豪宅的建商決定將預定地上擋在門前老樹斷根,今天進行移植。

環保團體昨天提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搶救老樹。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台灣的文化教育已經越來越沉淪,應該要重視文化紮根,為了設計的氣派感,硬生生要把住在這邊那麼久的老樹斷根,實在是非常離譜,變更設計沒有那麼困難,沒必要對老樹趕盡殺絕。

建商緊急宣告今天將老樹斷根移植,並給予一個月的復原期,綠黨表示,老樹斷根後搞不好根本就活不了,一個月的復原期有什麼用?

建商上午已出動怪手,要將阻擋豪宅門面的徐州路老樹斷根移植,截至中午之前,綠黨及居民還在與建商協商,雖然氣氛還算平和,但已經與政府及建商爭取好幾個月的朱姓居民無奈表示:「原則上應該今天就會斷了吧,很痛心。」

朱姓居民坦言,現在居民只能向建商要求提出相關證明,保證會由專業的包商來處理斷根事宜,並按照規矩分兩次斷根。但對於建商選在颱風前斷老樹根,周邊居民 都有話說,他們表示過去六十年來,老樹都能抵抗強風豪雨,從來沒有傾倒的情形,但這次老樹被斷根後,能否還能禁得起颱風侵襲?大家都不敢想像,若倒下傷及 居民或車輛該怎麼辦?

富豊建設專案經理玉承杰表示,由於徐州路10號整個建案基地及縱深都不夠大,從3月到現在,經過二位建築師的努力,還是無法改變設計,地下停車場前面的「老樹」被迫一定是要遷移的。

玉承杰說,從法令及現實情況來看,「老樹」從公司標下國產局土地後,就已經成為建設公司的私產,再加上經過多次的樹木評審會,判定這棵50年的老樟樹,並 不算是「老樹」,因為只有老里長個人的記憶或泛黃相片,已被樹評會認定資料證據不足。而且從民法、從市府的樹評會結果,都支持老樟樹可以移走。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2日電)台北市徐州路建地上老樹斷根作業,建商原訂今天上午10時進行。附近居民與臺大學生到場抗議,雙方僵持到下午2時許,廠商決議先撤除機具,待颱風過後,最快5日再回來施工。          臺大學生會與綠黨環團等10多人上午到場與廠商交涉,雙方僵持到中午,臺大學生等一行人還購買便當,在老樹旁靜坐,並搬來桌椅、電腦做長期抗爭準備。


商代表玉承杰指出,在629召開的樹保委員會中,由於與會者對樹齡有爭議,決議「暫不判定」這幾棵樟樹為老樹。公司已延請專業園藝公司,斷根作業一切會按照規定來,並採用二次斷根。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舉證老樹年齡,北市府文化局責無旁貸。環保團體會持續督促文化局找出更多照片藉以佐證樹的年齡。981002 

擋住怪手護徐州路老樹 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黨等團體昨天至徐州路一處建築工地,阻止建商移走一棵老樟樹,包商一度想放下移樹斷根的怪手,被護樹聯盟的成員抗議而縮手。
記者潘俊宏/攝影

建商移老樹 環保團體阻止【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徐州路老樹遷移爆爭議!台北市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與綠黨等團體,昨天上午至徐州路一處建築工地阻止建商移走一棵老樟樹。

雙方從上午10時僵持至下午2時,建商最後指將等到颱風過後,再進行斷根,環保人士則說一定會抗議到底。

其間,環保團體以移樹程序、移樹專業性、及老樹鑑定等法律層面和建商斡旋,並質疑市府保護老樹不力。

對此,北市府文化局表示,該棵樟樹無論是樹高、樹胸圍、樹胸高直徑均未到達老樹標準,樹齡也無法證明是否50年前就已種下,因此不列為受保護的老樹。

文化局指出,考量到徐州路街道整體景觀,該棵樟樹將移到基地對面的人行道上,待建案完成後,再請建商於基地內補植一株樟樹,好串連街區意象。

2009/10/03 聯合報】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1001立報-徐州路老樹 綠黨與環保團體昨天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前老樹下召開記者會,揭發國有財產局將土地賣給財團蓋房子,財團為了停車庫出入口要移除老樹,引發居民不滿,要求建商變更設計。(圖文/郭晉瑋)【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國有財產被賤賣、都市綠地不保!綠黨與環保團體昨天聯合揭發國有財產局將徐州路10號102坪土地賣給財團蓋房子,財團為此要移除老樹,引發居民不滿。居民強調:「一棵樹消失,接著就是綠地消失!」要求建商變更設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國有財產局在2006年出售徐州路10號的土地,建商以郭台銘發跡地做廣告,欲在此地蓋豪宅,建商並向市府申請移除3棵6、70歲的老樹。

台北市東門里的居民發現後,組成了護樹隊,向市府陳情、與建商溝通。北市府召開樹木保護委員會討論這3棵樹是否符合「老樹保護條例」。今年6月29日,因為台北市文化局提出的資料不足,北市樹保委員會認為無法認定,要求北市文化局補資料,但文化局遲遲未動作。

居民自動自發找出許多照片,從1931年老照片顯示,徐州路一帶綠木如蔭,但自土地不斷被賣出後,樹木愈變愈少。「節能減碳當道、城市樹木珍貴,為何賤賣國有財產給財團,連樹也不放過?」

開發此地的富豊建設集團在居民壓力下,將樹木移植樹量改為1棵,此棵樹木也將移植至對面台大公衛學院門口。居民黃先生指出,公衛大樓興建時因工人亂廢棄營建物與化學品,導致土壤受污染,「那邊樹栽種好幾次但都種不起來」。

東門里居民邱小姐表示,樹木在城市是珍貴資產,富豊建設集團承諾移植樹後要再種樹讓人不解,「為何不稍微改變設計就好?」據了解,要砍樹只是因為停車場出入口被樹擋到,以及「移走老樹出入才顯得氣派」的買主說法。

潘翰聲認為,依財團開發模式,不可能會種樹。他以徐州路6號為例,也是被國有財產局賣出給建商,建商當初承諾建設完會種樹,「但現在門口都光禿禿!」一位居民也氣憤表示,向北市府要求種樹,北市府都一再推拖,「但要砍老樹,動作卻快如旋風!」

潘翰聲表示,都市綠地對降低熱島效應很有幫助,但許多綠地或植物卻因開發案要被鏟除。「這一切都是因為賤賣國有財產造成的!」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成員陳依雯指出,近10年來,國有財產局每年平均以市價打4折的價錢將國有地賣給財團,又給予建商高出都市計畫法2倍的建物容積率,「低價取得房子、高價賣出!」但政府每年才平均多收2百多億,不解政府為何做賠錢生意。

潘翰聲強調,政府應檢討國有財產地不當釋出的行為,暫停移植老樹,「已經不當釋地,至少該保住珍貴的樹木!」要求樹保委員會負起責任、認定老樹,並呼籲建商勿移樹,否則將發起高所得收入者拒買行動。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市府失職!老樹不保!富而無禮!損人害己!』徐州路有台北市難得的綠色隧道,建商因為要蓋豪宅,要把一顆老樟樹斷根移植,環保團體痛批建商傷害老樹,更不滿台北市政府保護老樹不力。(中廣 張德厚報導)

建 商買下國有財產局台北市徐州路10號的土地,將要興建豪宅,建商2日要將建地前的一棵老樟樹斷根移植,綠黨等環保團體與十多名台大學生,到現場捍衛老樹。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建商預計移走的老樟樹約有70多年的樹齡,非要移走是因為「豪宅住戶都開大車,老樹會擋住車子出入」,這理由令人難以接受。潘翰 聲:『徐州路綠色隧道是市中心非常難得、生活品質很好的地方,但政府把這塊國有地標售出去後,建商的開發卻是要把綠色隧道的樹一棵棵的拔除,這不是只有一 棵樹,而是整個徐州路綠色隧道的意義。』

潘翰聲說,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沒有依照樹保委員會的決議,積極蒐集老樟樹的樹齡資料,以致於樹保會 同意老樟樹可以移植,文化局要為此事負最大的責任。他強調,其實目前的空間足夠讓汽車通過,建商如果願意變更停車場出入口設計,老樹仍然可以和豪宅共存, 建商非要移除老樹,是為了顯示豪宅的氣派,為了捍衛都市居民的生活空間,環保團體抱持「一棵也不能少」的精神,不讓豪奢風氣凌駕於環境意識之上。而如果建 商堅持為富不仁,環保團體不排除未來要發動抵制這個建案。
【2009/10/02 14:14 報導 】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苦勞網 徐沛然邱佩青報導:高舉寫著「富而無豊、損人害己」、「市府失職、老樹不保」牌子,由徐州路當地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10月1日上午共 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政府放任建商移植老樹,破壞市民共同資源及文化景觀,要求市政府重新審查建商的樹木保護計畫,否則將不排除發動抵制行動。

台北市徐州路因鄰近於舊台北市長官邸,早年政府為美化市容,在街道旁種植一排排樟樹,至今已形成一條美麗的綠色隧道,是都市中難得的景觀,但 2006年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出售徐州路10號102坪的土地,卻讓老樹面臨存亡危機。建商「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於2008年輾轉取得土地後,欲以比 鄰郭台銘的「起家厝」作為賣點,在該處建造八層樓豪宅,並以「工程需要」為由,向市府申請移除三棵老樟樹。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儘管部分居民在5月里長舉辦的協調說明會上,強烈表達護樹心聲,但台北市文化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卻在多數居民不知情的狀況下,於日前決議先移植一棵老樹至對面的台大公衛學院。

記者會上,東門護樹志工隊拿出多張日治時期的老照片,舉證徐州路的老樟樹至少都有六、七十年樹齡。居民邱林淑嬌表示,老樹在當地是不可缺少的文化遺 產,亦是居民共同擁有的記憶與情感連結,對居民何其重要,但原定移植的樹穴,台大曾多次嘗試種植樹木都失敗,加上老樹較為脆弱,更不應輕易移動老樹。

潘翰聲以松山菸廠為例,指出目前移植的老樹已有三分之一死亡,且目前時節氣溫過低,不利移植。他說,事實上老樹之間間距極寬,建商稍微變更設計,便沒有移植必要,但建商卻為了工程便利、以及「住戶都開三、四千cc大車」等離譜理由,執意移植,實在不可思議。

此外,記者會上部分居民以紙牌遮臉,潘翰聲表示,許多支持護樹的居民最近半夜都會接到「怪電話」,因此不敢露臉。另一段插曲則是,有一名附近居民前 來表示反對移樹,但被團體邀請連署時,卻急忙跑離現場。綠黨政策部主任潘翰疆說,綠黨至今接獲不少民眾反映老樹移植問題,但很多案例是居民不願出面,而不了了之,呼籲更多人出面聲援護樹行動。

建商本欲於9月30日上午進行移植前斷根作業,但因未事先知會市府以及地方居民,在負責監督移植作業的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聞訊趕來後,將斷根作業延至10月2日。潘翰聲表示,屆時關心老樹的地方居民與團體將再度到場,強烈表達護樹、「一棵也不能少」的心聲。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 1日電)台北市徐州路豪宅預定地建案,引發綠黨及附近居民聯手為老樹請命。房仲業者表示,財政部當時標售這塊土地,以新台幣1.95億元標脫,每坪土地價格190萬元,創下區域新高價。

房仲業者指出,徐州路10號面積約 102坪的建地,是在民國95年9月由鄭姓民眾以新台幣1.95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土地價格190萬元。 由於富泰營造將在徐州路10號興建豪宅,建商昨天貼出公告,宣布 2日將為預定地上的老樹斷根,進行移植工作。

綠黨今天與附近居民聯手為老樹請命,呼籲重視都市的綠色資產。20091001 16:27:28


981001 徐州路10號路樹移植 國產局不表意見 【16:55】

〔中央社〕台北市徐州路豪宅預定地上的老樹面臨斷根,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今天表示,國產局依法律處分土地,依規定辦理土地標售,關於得標人投資興建、移植路 樹,不表示意見。 徐州路10號約102坪的建地,是財政部國產局在民國95年9月時標出,由鄭姓民眾得標,建商昨天貼出公告,宣布2日將為預定地上的老樹斷根移植。綠黨今天與附近居民聯手為老樹請命,呼籲重視都市綠色資產。


人間福報09-10-02

北市 黃金地段 捍衛老樹

財政部國產局以一億九千五百萬元標售的台北市徐州土地,每坪土地價格一百 九十萬元,創下區域新高價,可謂寸土寸金。建商預定今天對地上老樹斷根,進行移植工作,方便日後建造豪宅。

綠黨及附近居民昨天聯手為老樹請命,呼籲營造公 司變更設計,保留這些綠色資產。由於這已屬私人資產,國產局無法介入,「保樹」成功的機率不高。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日電)建商在徐州路蓋豪宅,打算明天將老樹斷根移植,附近居民高呼「一棵都不能少」,否則下一代只會看到一堆高級大樓蓋在沙漠中間,今天和綠黨聯手為老樹請命,籲重視都市綠色資產。

富泰營造將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興建豪宅,這塊102坪的建地原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建地和人行道分屬不同地號,但建商同時買下產權,才會將腦筋動到老樹身上。

建商昨天貼出公告,宣布明天將為預定地上的老樹斷根,進行移植工作。預定地前的人行道有3棵樹齡50年以上的樟樹,潘翰聲說,建商預計將其中1棵移到對面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理由是「住戶都開大車,老樹會擋住車子出入」。

潘翰聲指出,兩棵樹的間隔其實足夠汽車通過,建商如果願意變更停車場出入口設計,老樹仍然可以和豪宅共存。 附近居民指出,建商前幾天晚上就摸黑修剪老樹的枝幹,準備移植,但因為被居民發現,通報公園路燈管理處,被告知沒有公告不能動工,工人才停手。

建商昨天下午緊急貼出公告,宣告明天 (2日)將為老樹斷根,並給予1個月的復原期。居民與環保團體擔心,建商為了怕居民抗議,會選在半夜偷偷動工,他們這兩天會密切觀察。

 

附近居民王女士說,徐州路6號門口原本也有一棵大樟樹,5年前建商移樹時曾保證會把樹「種回來」,至今沒有下文。

從國外返台居住的邱林女士說,兩年前看到徐州路有很多綠樹,因此選擇在此居住,沒想到現在卻要被砍掉;台灣近年來興起的豪宅文化,枉顧都市人對綠地的需求,「這樣下去,我們的下一代只會看到一堆高級大樓蓋在沙漠中間。」

臺大法律系畢業的黃先生說,對徐州路的景觀有深厚感情,很遺憾老樹要被砍掉,這樣將把他的許多美好記憶都抹滅掉了。

潘翰聲表示,外界或許會質疑「何必為了一棵樹勞師動眾?」但為了捍衛都市居民的生活空間,應該抱持「一棵也不能少」的精神,不該讓豪奢風氣凌駕於環境意識之上。

 

對於徐州路豪宅預定地上的老樹面臨斷根,國有財產局表示,國產局依法律處分土地,依規定辦理土地標售,關於得標人投資興建、移植路樹,不表示意見。

據房仲業者指出,財政部當時標售這塊土地,以新台幣1.95億元標脫,每坪土地價格190萬元,創下區域新高價。981001中央社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