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徐州路擁有博愛特區一帶難得的行道樹林蔭景觀,但近來位在郭台銘「起家厝」旁、徐州路十號前三棵樹齡近八十年的老樹,因興建豪宅,今日執行斷根移植作業,讓林蔭大道少了一截,附近居民和台大學生強烈反彈,在老樹上綁黃絲帶抗議。
整條徐州路從中山南路到杭州南路有一百多棵樟樹,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大法學院舊址、社會科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都在這邊,過去還有台灣銀行、交通部等多個公家宿舍,前台北市長高玉樹、李登輝、黃大洲等人都在此住過,也是台大法學院校友共同的回憶。

 綠色陣線協會顧問林長茂指出,徐州路上的路樹至少在民國廿年時,也就是日據時代就存在,推估樹齡將近八十歲,斷根移植存活率相當低。他批評,建商富里建設看準徐州路的林蔭景觀和文藝氣息,進而買地蓋豪宅,現在卻為了蓋豪宅移走老樹、破壞景觀,相當矛盾。

 台大男四舍學生自治會總幹事邱丞正說,晚上的徐州路燈光美、氣氛佳,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大家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到徐州路走走逛逛、沉澱心情;林蔭大道景觀還引來準新人拍婚紗,如果路樹被移除,林蔭大道少一半,「看起來很怪。」

 徐州路十號所在的東門里前里長鄭登甲說,自己在這裡住了四十多年,兩旁的樟樹還有防蚊的效果「我們這裡沒有蚊子」,挖掉老樹破壞景觀,也破壞居民的生活環境。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這三棵老樹位在人行道,交通部賣地時竟連人行道一併出售,「國家有窮到連人行道都要賣嗎?」綠色隧道是城市景觀的一環,怎能用人的角度衡量樹的高度,徐州路有特殊的歷史背景,保留這幾棵樹,也是保留徐州路的歷史文化。

2009-10-09 中國時報 【戎華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