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下的老樟樹 [2009.10.1首次出擊]台北市政府與總統府搞出擴大博愛特區烏龍事件,國有財產局近年來大量賤賣珍貴老舊官舍土地,已影響到首都核心區都市景觀保存,也激起各地社區民眾保護文化與生態的行動徐州路綠色隧道的老樟樹正如同骨牌般一棵棵倒下,日上午由地方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長期關心老樹與國有土地的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政府重新審查該豪宅開發案的樹木保護計畫,並呼籲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變更停車場出入口設計,與老樹共存共榮,若堅持為富不仁不排除發動抵制

國有財產局於2006年出售徐州路十號102坪土地,建商規劃建成八層樓豪宅,以比鄰郭台銘「起家厝」為宣傳,從竹科發跡的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去年取得土地後,向市府申請移除三棵七十歲老樟樹今年五月由里長舉辦的說明協調會上,地方居民表達強烈護樹與捍衛社區生活品質的聲音,並提交樹齡證據給市政府。但多數居民被蒙在鼓裡的情況下,629日第六屆第七次樹保會悄悄過關,通過同意移植一棵。

富泰營造隨即加速開發腳步,930上午在未事先知會市府及地方居民的情況下,欲進行移植前斷根作業,負責監督移植作業的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緊急趕來後,改為102日第一次斷根,並準備在今年秋冬移植。地方居民聞訊甚感憤怒,決心挺身而出,呼籲市民一起來捍衛老樹,一棵都不能少!

東門護樹志工隊公佈日治時期多張老照片,從1931年老照片顯示,台北賓館至的東門一帶都是綠樹如茵,另一張從台大法學院圖書館特藏室找到的1940年老照片顯示,台大法學院現址附近的週邊道路都已經有小樹苗。東門國小退休的葉校長自1952年即居住於附近,在樹保委員會力陳樟樹至少是1955年種植。照片或耆老口述均是市府規定認定樹齡的方式,可證明這些樟樹老早就生長於此,但市政府文化局三個月來並未依照樹保委員會決議「積極搜尋道路開發、歷史照片等相關佐證資料以利判定」,應為保護老樹不力負起全責。未來地方將發起連署,要求重審本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強調,以松山菸廠移植老樹死亡三分之一的惡劣紀錄,這棵老樟樹移植「沒死也剩半條命」,且富泰營造只要作一點點變更設計,老樟樹便沒有移植必要,何苦折磨他老人家?對於住戶都開三四千CC大車,必須移植老樹才能進出以顯示氣派的說法,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也懷疑其專業能力。建商仍無視於老樹文化,未來不排除發動抵制,除了呼籲醫師、律師等豪宅客戶不要買,也要請竹科廠商勿再將廠辦交給這家公司。富泰營造為千大企業之一,董事長張演堂為上市公司超豐電子(2441)監察人。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陳依雯認為,國有土地大量釋出,國庫短期進帳全民卻是長期失血,而許多豪宅的一樓都是拒人於外的高聳車庫鐵門,連豐富的街道生活也會消失,建商應有社會責任,維護都市生活品質與多樣性。

共同行動團體:東門護樹志工隊、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色陣線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GLCA 幸福生活站、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臺北市議員李文英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