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徐州路已經種樹 本張鳥瞰照片包含了今公園路、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上重要官署及建築,由左至右分別為當時的新公園、臺北醫院、總督官邸、東門、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赤十字病院、總督府醫學校。
1905
(明治38)臺北都市計畫公告,擬拆除城垣改建三線道路,其構想源自維也納,設計為園林大道。照片中所見為今中山南路。


新公園建於1908(明治41),原名臺北公園,因建於圓山公園之後,又被稱為新公園。是臺灣第一個依照都市計畫設置的都市公園。1913(大正2)設置雕像以紀念兒玉源太郎,並拆除園內天后宮興建總督府博物館,也就是現在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民國85年,新公園更名為228和平公園。(資料取自臺北公園網站,http://www.telemap.com.tw/palm/hotfly/01_park/file.htm)


臺北醫院原為木造建築,1912(大正元年)拆除改建,由近藤十郎設計,本張圖像即是完工後的臺北醫院,1938(昭和13)4月,臺北醫院改制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光復後為臺灣大學附屬醫院,即今常德街臺大醫院西址,為市定古蹟。


臺灣總督官邸位於東門內,初建於1901(明治34)1921(大正10)大修,屋架採鋼骨,為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建築設計出自多人之手,初期由福田東吾及野村一郎參與設計,後來由森山松之助主持改築,八板志賀助亦參與之。從兒玉源太郎總督開始使用至光復前末代總督離臺為止。光復後改為臺北賓館,屬於外交部,位於今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一號,為國定古蹟。(參考資料:臺北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sel1.htm


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創立於1909(明治42),負責細菌、寄生蟲、傳染病、毒物等等研究,1921(大正10)改制為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至1939(昭和14)廢除,其所轄研究機關各自獨立作業。原址現為中山南路教育部。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31東門 照片應是由總督府正面向東眺望,照片中央道路為今凱達格蘭大道,道路盡頭為當時的東門。照片左側由近到遠分別為當時的民政長官官邸、臺北公園、總督官邸以及總督府醫學校。
景福門即臺北府城東門,為通往錫口(今松山地區)之城門,為單簷重脊歇山式建築,原附建外廓月城,和北門不同的是,東門屋簷下有綠釉空心花磚裝飾,而且兩側門孔旁均加開方形窗洞。另外,北門的外廓是方形,東門則是圓弧形。民國54年(1965)改建,位於臺北市中山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口,殘存的清代城基為一級古蹟。


民政長官官邸位於今凱達格蘭大道北側,在二次大戰期間炸毀,現為停車場。 臺灣總督官邸位於東門內,初建於1901(明治34)1921(大正10)大修,屋架採鋼骨,為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建築設計出自多人之手,初期由福田東吾及野村一郎參與設計,後來由森山松之助主持改築,八板志賀助亦參與之。從兒玉源太郎總督開始使用至光復前末代總督離臺為止。光復後改為臺北賓館,屬於外交部,位於今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一號,為國定古蹟。(參考資料:臺北市文化局網站, http://www.culture.gov.tw/sel1.htm


新公園建於1908(明治41),原名臺北公園,因建於圓山公園之後,又被稱為新公園。是臺灣第一個依照都市計畫設置的都市公園。1913(大正2)設置雕像以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並拆除園內天后宮興建總督府博物館,也就是現在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民國85年,新公園更名為228和平公園。(資料取自臺北公園網站, http://www.telemap.com.tw/palm/hotfly/01_park/file.htm )


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立於1899(明治32),校長由臺北醫院院長山口秀高兼任校長,暫借臺北醫院一隅充當臨時校舍。1907(明治40)位於東門附近的落成,1919(大正8)改稱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1936(昭和11)改制為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即今臺灣大學醫學院。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大法學院舊照 經過一番溝通及尋覓,終於在塵封已久的台大法學院圖書館特藏室找到臺灣大學法學院早期(昭和15年,即西元1940年)斜側面舊照片一張(見附圖一);

台大法學院原為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商業學校之校舍,主要行政大樓、大禮堂及二層樓教室均完成於1919年,是臺灣最早設立之高等學府之一,為培養臺灣經濟、貿易與企業管理人才之搖籃。

二次戰後成為臺灣大學之法學院,培育許多優秀法政人才,今日臺灣政壇有許多人士即出身該校,為臺灣近代社會發展貢獻卓著。

取景角度為由現在的台北市杭州南路與徐州路交叉口,照向目前的行政大樓(紅色箭頭處),前方的馬路即是現在的徐州路,可見日治時代,當時路上已有幼樟樹的存在了,由此推算現在的徐州路的老樟樹至少應有69年了吧!(附圖二乃是由Google Earth取得與附圖一類似角度的照片供比較)。台大法學院現況衛星圖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徐州路綠色隧道 短短八百公尺的台北市徐州路,濃密的老樟樹形成極為難得的綠色隧道,這裡也是首都核心區包括市長官邸的密集官舍區,台大法學院和醫學院孕育多少國家人才,老樟樹陪伴學子們在人生最精華的時光成長茁壯。

國有財產局近年大肆賤售國有地,老屋老樹被商業利益黥吞蠶食,成為財團炒作房地產的祭品。徐州路十號這塊地,政府連人行道都賤售給建商蓋豪宅,這棵老樟樹因此將被移植到對街的公衛學院,以過去老樟樹移植死亡的失敗經驗,在骨牌效應下,這條綠色隧道岌岌可危。線上連署平台: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0801455300

我們不要一個對老樹沒有感情、對社區歷史無知的商業開發案,老樟樹沒有擋路,有專業能力的建築師一定可以做出多贏的好設計。我們主張:

一、徐州路老樟樹群是重要生態和人文歷史資產,應指定為受保護樹木。

二、開發商富泰營造-富豊建設應變更設計,原地保留老樟樹並妥善保護。

三、國有財產局立即停止賤售國有地,老官舍應做為公園及社區公共使用。

姓名

手機、電話

email

住址

 

 

 

 

發起團體: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黨


聯絡電話: (02)2392-0508   連署書請回傳:(02)2392-0512 或寄到

電子郵件信箱:otreeland@gmail.com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