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01立報-徐州路老樹

10/30再開樹木保護審查會,

需要您的聲援與行動!

 

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將要召開,審議徐州路保護樹木申請一案
時間:10/30 (五) 樹保會2:30開始/
       【徐州路列第二案3:00開始】
地點: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會議室
       (市府路一號西南區八樓)
 
樹保會前記者會
呼籲徐州路全區群體樹木百餘棵樹木之全區指定保留
時間:10/30 (五) 【14:15記者會】
        (學生、NGO、公民 14:00集合)
         會後上樓旁聽與發言
地點:台北市政府正門口(面向基隆路)
         捷運市府站基隆路口往南步行5分鐘
請關心徐州路老樹朋友一起前往聲援!

 

商在徐州路10號預定將遷移的老樟樹,原本已被市府認定非屬樹木保護條例第二條第四款之「老樹」。但護樹團隊日前提出新策略,改依同條第五款:「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包括群體樹林、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
主張徐州路綠色隧道是具有區域歷史、人文代表性之文化資產,而應予「全區保留」
目前提案已經得到市府回應,決定於
10/30星期五下午15:00 ,在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會議室(本市市府路一號西南區8樓)召開樹木保護審議委員會討論本案。

由於行政機關對於認定保護與否有其裁量空間,所以凝聚相當程度的社會氛圍及輿論壓力,會是策略能否成功的關鍵!
護樹團隊將在10/30下午14:15(即樹木保護審查開始前)
(聲援公民請於14:00集合)
於台北市政府正門口(基隆路)舉行記者會

向社會大眾說明徐州路老樟樹群的歷史、文化價值。
強烈希望各界支持的朋友們踴躍到場聲援,壯大聲勢,
向台北市政府展現我們的訴求與決心!

這次的行動非常重要,唯有積極展現廣泛的民意基礎,
才能讓主管機關正視訴求、了解我們的主張。
因此拜託各位朋友,若當天有空,務必到場關切,為我們打氣!

護樹團隊目前亦持續號召連署,
並廣邀對徐州路老樹有感情的朋友以照片、文章等感性方式,
呼籲主管機關積極承擔樹木保護的責任,
而不是讓樹木保護條例淪為具文。


【重點連結】 關心徐州路老樹,【電子連署】衝人氣(歡迎轉寄):

一、連署平台: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0801455300 
主題:搶救徐州路綠色隧道,一棵也不能少!

二、http://stickeraction.com/otreeland 
(護樹行動-線上連署串連貼紙‏)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張演堂先生(富泰營造董事長)原為超豐(2441)董事,於96/06/11轉任監察人。而富泰營造關係企業正進行台北市徐州路十號的土地開發豪宅建案,因為計畫移植人行道上的七十多年的老樟樹,引起地方居民強烈反彈,最近更有台大學生會、綠黨等團體參與行動,這個建案雖然已取得建照,恐怕仍有變數。

此一保護老樹的行動,要求建商變更設計以原地保留老樹,並且不排除發起抵制建商。由於附近居民當中有許多律師、醫師、會計師等,在其豪宅販售的目標市場若是傳出不好名聲,未來銷售狀況恐怕要多加留意。

另一方面,富泰營造多承攬高科技廠房,未來抵制活動會不會向上延伸,向其客戶遊說,也將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

而股東結構中,宣稱有許多竹科廠商的董監事,就竟有哪些公司,已經引起市場的猜測而議論紛紛。


富泰營造 ftnet@ftnet.com.tw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六路58號6樓 TEL:886-3-5545285 FAX:886-3-5543232

http://www.ftnet.com.tw/

富泰營造為甲級營造廠,民國八十三年由目前團隊經營管理,以承攬高科技業廠房為主要業務近年已跨足集合住宅興建之建設案。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企業界之競爭更勝 以往,富泰秉持誠懇務實的精神戮力向前,貫徹「工程如期」、「品質如式」、「經費 如度」的精神,致力與客戶共同創造利潤。

富豊建設由富泰營造團隊及國內數家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共同經營。

設立於中華民國95年05月19日 登記資本額新台幣伍仟萬元整 ,截至民國九十八年七月止,資本額增資至新台幣貳億元。

主要業務: 住宅及大樓開發租售 新市鎮、新社區開發 都市更新案  

經營理念: 【追求卓越 以客為尊】 富泰(富豊)團隊一貫秉持主動績極、認真踏實、迎接挑戰的態度,創造人性化、美感有生命的建築空間,為客 戶提供最佳的產品與服務。

另一個在建工程: 台北市永吉路【品信義】集合住宅新建工程基地面積:463㎡ 建物部份:地下二層、地上九層樓建築物,計二十五戶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北市徐州路擁有博愛特區一帶難得的行道樹林蔭景觀,但近來位在郭台銘「起家厝」旁、徐州路十號前三棵樹齡近八十年的老樹,因興建豪宅,今日執行斷根移植作業,讓林蔭大道少了一截,附近居民和台大學生強烈反彈,在老樹上綁黃絲帶抗議。
整條徐州路從中山南路到杭州南路有一百多棵樟樹,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大法學院舊址、社會科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都在這邊,過去還有台灣銀行、交通部等多個公家宿舍,前台北市長高玉樹、李登輝、黃大洲等人都在此住過,也是台大法學院校友共同的回憶。

 綠色陣線協會顧問林長茂指出,徐州路上的路樹至少在民國廿年時,也就是日據時代就存在,推估樹齡將近八十歲,斷根移植存活率相當低。他批評,建商富里建設看準徐州路的林蔭景觀和文藝氣息,進而買地蓋豪宅,現在卻為了蓋豪宅移走老樹、破壞景觀,相當矛盾。

 台大男四舍學生自治會總幹事邱丞正說,晚上的徐州路燈光美、氣氛佳,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大家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到徐州路走走逛逛、沉澱心情;林蔭大道景觀還引來準新人拍婚紗,如果路樹被移除,林蔭大道少一半,「看起來很怪。」

 徐州路十號所在的東門里前里長鄭登甲說,自己在這裡住了四十多年,兩旁的樟樹還有防蚊的效果「我們這裡沒有蚊子」,挖掉老樹破壞景觀,也破壞居民的生活環境。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這三棵老樹位在人行道,交通部賣地時竟連人行道一併出售,「國家有窮到連人行道都要賣嗎?」綠色隧道是城市景觀的一環,怎能用人的角度衡量樹的高度,徐州路有特殊的歷史背景,保留這幾棵樹,也是保留徐州路的歷史文化。

2009-10-09 中國時報 【戎華儀/台北報導】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繼日前成功暫緩建商之斷根工程,由台大學生會、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台大男四舍住宿生自治會等位於社區內校園學生團體,社區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綠黨、自然步道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十多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徐州路綠色隧道黃絲帶祈福活動」、訴求「老樹不要走 綠蔭好好留」。現場也有學生音樂表演、為老樹上綁上寫著祈福願望的黃絲帶、為瀕危將被拍賣移走的老樹群綁上紅絲帶等柔性方式,傳達保留徐州路綠色隧道、在地居民歷史記憶的希望。

此案雖是是建商為開大車車道需求、建築師設計能力不足缺乏建築專業與環保人文素養、而導致行道老樹移走計畫,但追根究底,市府未於文化、樹保、建照等法律程序,就公共利益嚴加把關,國產局賤賣國產、連人行道也敢賣,才會縱容珍貴老樹淪為私人財團恣意處份之標的。

徐州路綠蔭文化護樹行動,不只是搶救一顆老樹,而是搶救台北市水泥叢林裡,珍貴的自然歷史街區的豐富人文內涵。護樹團體呼籲徐州路整個綠色隧道其於自然生態、歷史人文、城市發展等重要性之無可取代,應開始以透過公民參與、以公開審議來討論都市發展歷史與街區文化地景的塊狀保留、以保留城市歷史記憶、文化涵養,在節能減碳風潮流中、老樹綠蔭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提供動物喘息空間。

而博愛特區週邊到市長官邸、台大社科院、台大公衛學院、整個街區有從清朝留下的米道,日據至國民政府每階段歷史對於城市發展規畫想像的背景軌跡,官舍與街道樹木的樹種選擇與文化符碼、首都市長官邸與學術單位之間綠色廊道的權力象徵與文化意象的營造。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會長陳乙棋表示,社科院學生亦是社區居民,樹不能說移就移,而抹煞了過去好幾輩學長姐校友的共同成長記憶。社區居民也認為老樹已是他們人生自兒時成長經驗的一部份。

  護樹團體認為:市府不該再僅以工程導向的公園路燈管理處,草率管理如此珍貴的北市文化資產,而應由文化局、都發局、中央的文建會,好好檢討博愛特區週邊京畿重地、徐州路市長官邸、官舍保存跟綠色隧道的整體規畫考量,應維繫一個總統府、首都市長官邸等應有最底限的文化格局高度。不容「窮下只剩下地」的國產局一切向錢看、將蠶食鯨吞地,將老樹官舍賣給私人財團,淪為建商炒作土地攫取私人利益的籌碼。

當地社區居民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社科院、第四男生宿舍生治會學生及連署的環保團體共同要求建商暫緩老樟樹的斷根計畫,同時正式發動連署:

一、針對徐州路上百餘棵老樹,申請具重要歷史人文意義之群聚樹木保留與重要人文地景街區保留的文化資產保留的審查,永久保留這條綠色隧道。

二、富泰營造、富豊建設應考量社區居民與社會觀感,變更設計,原地保留老樟樹並妥善保護

三、要求國有財產局立即停止賤售國有地與老樹,老官舍與老樹應做為公園綠地或社區公共使用、文化資產活用如市長官邸的藝文活動的結合,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

共同行動團體: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台大男生第四宿舍住宿生自治會、綠黨、自然步道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陣線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GLCA幸福生活站、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有老樹要被迫移植,位於徐州路兩三百公尺長的路,有一整排的樟樹,不過國有財產局把土地賣給建商蓋房子,連帶也要把人行道上的老樹移走。環保團體、居民和台大學生齊聲反對,不過建商卻強調,過程一切合法。 台北市的徐州路上,樟樹綠葉成蔭,站在路旁延伸兩三百公尺,在都市內形成難得一見的綠色隧道。不過學生卻爬上這棵樟樹,綁起黃布條,希望老樹不要走。

由於國有財產局已經把土地賣給建商蓋房子,還決定遷走樹木,不過學生和當地居民都堅決反對。 不過建商也有苦難言,由於國有財產局不只賣了土地,還有人行道,也因此建商強調,移走人行道上的樹,完全是依法行政,沒有不妥當。

儘管建商認為自己已經很有誠意變更設計,只移走一棵樹,而且移到對街去。不過當地居民也指出,對面的基地也曾經移植過許多樹卻沒有存活,而他們更擔心,如果國有財產局繼續賣地不管樹木的命運,那麼徐州路上的綠色隧道將岌岌可危。 記者林靜梅、劉漢麟台北報導。

(2009-10-08 11:56)  公視午間新聞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2009/10/8【17:05】 〕「我們要保護的不只是一棵樹,而是整條綠色隧道!」由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臺灣大學學生會和環保團體,今天為徐州路老樹綁上黃絲帶,呼籲保留都市綠蔭。      建商在徐州路蓋豪宅,認為老樹會擋住停車場出入口,9月底貼出公告,表示老樹將移植到對面臺大公衛學院空地。建商原本預計2日為老樹斷根,因居民抗爭而延後施工。

因擔心老樹隨時會被移走,徐州路附近居民上午將黃絲帶綁在即將被移植的老樟樹,表達維護綠色隧道的心願。一位住在附近的黃姓律師說,保存了老樹,也保存了徐州路的歷史文化,如果樹都被砍光,徐州路將會變成一條沒有記憶的路。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他是臺大政治系畢業,這條綠色隧道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不忍心看到老樹一棵一棵消失。

臺大學生會表示,昨晚花了兩個多小時,為整條徐州路的113棵老樹綁上黃絲帶,寫著「老樹不要走」。

臺大經濟系學生邱丞正說,每天經過徐州路,都會細細觀察這些老樹,已經培養出感情。如果每蓋一棟豪宅就要砍掉富有歷史意義的老樹,豪宅的意義何在?

已在東門里住40多年的前里長鄭登甲說,徐州路16號門口原本也有一棵老樟樹,兩年前被同一家建商以地下室施工為由移植到附近,後來也沒活成,他質疑建商是否真有能力照顧好老樹?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徐州路兩旁的老樟樹,近來因為建商要蓋房子,正面臨被移植他處的命運。台大社科院學生會與綠黨等護樹團體,今天(8)呼籲建商必須要變更建設開發案的設計,原地保留這些老樟樹,也要求國有財產局不要賤賣徐州路包括人行道在內的國有土地與老樹,避免這塊都市綠地的美麗綠色隧道遭到破壞。國立教育電台聲音檔連結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04380

 

最近經過台北市徐州路的民眾,可以發現路旁兩側老樟樹上面綁著「老樹不要走」的祈福願望黃絲帶,護樹團體期盼藉由傳達出保留徐州路綠色隧道一棵樹都不能少的主張,能夠讓在地居民的歷史人文記憶和年代久遠的老樹不被移除。

由於先前為了配合建案,曾經發生徐州路老樹遭到移除的事件,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徐州路綠色隧道的老樟樹具有60到70年的歷史,如今卻因為建商的建設案,造成一棵棵與文化密切相關的老樹逐漸被移植,破壞綠色隧道的景觀,因此,他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要永久保留徐州路上的綠色隧道,而且更提出建商必須要變更建設開發案的設計,原地保留這些老樟樹,以及國有財產局不要賤賣徐州路包括人行道在內的國有土地與老樹等訴求,才能避免綠色隧道逐漸受到一點一滴的破壞。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會長陳乙棋也說,台大社科院的教授及學生,對於徐州路綠色隧道的老樟樹都相當有感情,建商不能說砍就砍,況且老樹移植後也不容易存活,建議建商在規劃建案前,有必要先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協商。

圖:護樹團體呼籲政府與建商保留徐州路綠色隧道景觀。

 
(教育電台2009/10/8 下午 12:58:16 康紀漢)

otre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